928块冰激凌蛋糕

【15:00 得偿所愿】

会和《岁月更迭,经年未变(番外)》 有联动,但细节上做了小修改。和氏璧的故事前文自取。


接过@向明天对不起 的仙女棒

每小时多爱你一点





01.

大峳七年,东溪镇,上元节灯会

原本到了宵禁就空无一人的大街上,因为上元节灯会仍然人头攒动。

当一身着蓝色长袍气质斐然的玉面郎君抱着一只毛发纯粹的白狐时,与众不同的搭配很容易成为人群中的焦点。

更何况这风度翩翩的少年郎望向怀中那只狐时总流出一种哀伤,他嘴角虽是上扬着,像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安慰。

是与李必和百里昊和分开两年的林惊羽和失去人形的小七。

“小七,你看这灯会,咱们上次来都已经结束了,你非要参加。这狐狸花灯你喜欢吗,我觉得没有你做的那个好看。”

“你看你最爱的糖人,灯会之后你天天都在做糖人,做好之后自己不吃都塞给我,这个糖人就没有你当初做的那些有神采。”

怀里的狐狸还是没有反应,林惊羽自己也不确定小七现在是否还能明白他在说什么。

他的狐狸失去那么重要的东西,还好不容易保住一条性命,是不是就跟山野中的任何一只狐狸没有了区别。

林惊羽盯着河中晃晃悠悠的河灯,想到了他跟小七第一次放的那盏河灯,如此相似,但到底是不是同一盏。

 

 

 

02.

大峳三年,东溪镇,上元节

林惊羽漫无目的地在熙熙攘攘的街头随着人流前进,他跟李必昊和分开已经三月有余。分开后林惊羽游历四方,一是为历练;二是为了帮百里昊和寻找能治病的法子。

前头不知有何新奇事挡了路,这人群半天也没挪动几步。林惊羽略有点身高优势,朝拥堵的源头望去。

是一个唇红齿白的清秀少年。

刚及弱冠的年纪,头发不似寻常男子用发带或簪子固定,细细绑成小辫不像是本地人。棱角分明的脸,明明该给人一种沉稳的刚毅,但却被脸上灵动的小表情染上些孩子气。一身雪白的狐裘罩在那人身上,修长的身量愣是变得娇小了起来。若不是只有他孤身一人,看起来真像哪位富贵人家的公子。

那人站在一个花灯摊前,撅着嘴看样子非常苦恼,林惊羽无心再看,原本想绕过人群离开,突然愣住了。花灯的光打在那位公子的侧脸上,沉思的模样像极了李必小时候。

林惊羽恍了神,若是家中没有变故,长源也该这样无惊无险地长大,之后寻得一真心人相伴到老,而不是像现在这般,等一个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的死别。等他回过神来,他已经向那位公子走去。

“都不对?那《楚汉争》?《长坂坡》?”

“哎呦,这位公子,您都猜了这么久,要不换一个,您看这人都挤在这,想要这花灯的也不少,小的这不好做生意啊!”

“为什么啊,我先来的,我先看上的,再说了,我这不是在猜吗?后来的人,让他们去看看别的!”

看出来这小公子对这花灯喜欢的紧,但周围也不乏有富贵人家的子弟带着心仪之人游灯会,林惊羽到的时候,已经有人出言嘲讽想挤走这个“孤家寡人”了。

走近了才发现,他们争的,正是这摊位的头等奖——一盏狐狸花灯。那小狐狸做得活泼灵动,娇憨可爱,怪不得这么受欢迎。

“小兄台若是不介意,可否让在下帮忙看看这灯谜?”林惊羽来到这位公子身边,倾身询问。

这小少年眼前似是一亮,不知道是因为有人帮忙,还是别的:“好说好说,这位兄台若是能帮我得到这花灯,我必感激不尽。”

林惊羽接过谜面,上面写着“此时此地(剧目)*”,林惊羽轻声一笑,赞这小摊贩心思巧妙,他转身把谜面递给摊主,开口胸有成竹:“此时此地,不正是‘元宵谜’。”

“呦,这位公子好生聪明,正是‘元宵谜’,来,这是您的狐狸花灯。”

林惊羽把花灯递给身旁之人:“兄台,你心心念念的花灯。在下林惊羽,不知兄台贵姓?”

“你叫我小七就好,林公子,今日相遇也是有缘,不如我们一起逛逛?”

 

 

 

03.

说是一起逛逛,其实就是小七领着人,四处猜灯谜。小七爱猜,但本事不怎么样,大多是林惊羽帮忙。

“惊羽,你看这个!元宵(打一成语),这是什么,元宵?吃的?这跟成语又有什么关系?”

“元,万物之始;宵,一日之尾,连起来就是‘一朝一夕’。”

“哇!惊羽,你好厉害!咱们再去下一个地方吧!”

“小七小七!”林惊羽感受小七对灯谜的热情哭笑不得,趁着小七跑出去之前赶紧拉住他,“这灯会不是只有猜谜一个活动的,我刚看到河边有人放河灯祈福,我们也去吧!”

两人随便找了个摊位买了两盏河灯,林惊羽写好祈愿后,却发现小七迟迟没有动笔。

“怎么了小七?”

“啊,只是不知道该写什么。”小七有神的眼睛黯淡了一瞬,瞧着有些茫然。

林惊羽想起刚刚的交谈中,小七说自己年幼家中遭人寻仇,嫂子想尽办法送走小七却生死未卜,家中,就只有他一人了。

小七的惆怅只有一瞬间,很快他就收拾好心情,高高兴兴地问林惊羽写了什么。

“我家中有一弟弟,跟你差不多大,他夫君生了重病,我没能找到医治的方子,只能祈求上天保佑。”想到李必和百里昊和,林惊羽的心情也一下子低了下来。

“没事啊,我会看病,我跟你一起去看看吧!”小七随意道,凡人的重病,能有多严重。

“真的!小七你还会看病?”林惊羽非常惊喜,但很快又冷静了下来,宫中御医都没有办法,小七年纪轻轻,也不知是否真的有办法,“小七,实不相瞒,我这位弟夫看过许多名家但都不见好转,虽不是什么罕见的病症,但难以治愈。”

“真的啊,我幼年虽被送走,但后来也曾归家,我嫂子还留下几本古籍医书,我可是学了不少东西。”

小七提起笔,终于在自己的灯上写下一行字:“我也别无所求,那就祈求惊羽得偿所愿吧。”

 

 

 

04.

二人既决定返回,休息一夜之后收拾东西便踏上归途。经过两个月的相处,林惊羽和小七相见恨晚,二人之间的距离也在迅速拉近。

一路上林惊羽发现小七只是略不通文理,但论起风土人情,小七头头是道;不仅如此,有很多回二人无法落脚城镇,野外生活的能力,小七一点也不比林惊羽差。

林惊羽是有几年游历的经验在前,但小七看起来养尊处优的样子,林惊羽以为他是被什么好人家收养长大,没想到也是个经验丰富的老手。

第一次小七露一手的时候着实惊讶到了林惊羽,当时小七洋洋得意的样子,林惊羽仿佛都看到了九条尾巴在小七身后甩啊甩的。

初见时林惊羽确实因为小七某个角度与李必的相似才出声帮忙,但这几个月的相处下来,林惊羽知道小七是和李必非常不一样的人。

李必不得一时轻松,总皱着眉有着万千的心事,赖在百里昊和身边的时候平易逊顺,尔雅温和,这样的李必总是让人忍不住心疼他;

但小七眉目间一派天真烂漫,古灵精怪,似是承载着这世间所有的宠爱,让人心甘情愿地就这么纵着他。

 

 

“惊羽?惊羽!你听到了吗?我想要那个糖人!”小七拽着林惊羽的袖子,将这个明显神游的人拉回来。

“什么?”林惊羽刚刚看着小七在前头横冲直撞看什么都新奇的样子出了神,没发现自己被小七拖来一个卖糖人的小贩前。

“惊羽,我想吃这个糖人,我想让师傅画一个你。”

林惊羽摇头失笑,却也心甘情愿上前付银子:“你不是最喜欢狐狸吗?画我做什么?”

“因为惊羽拔刀相助的时候真的很帅啊!有大侠风范的惊羽最帅了!”

 

 

小七也从来没见过林惊羽这样的人,不追名不逐利,就连行侠仗义好像都不是他追求的。但是他又是这么面面俱到,只要是林惊羽答应的事,他就会完成得非常完美;他是那么小心细致,总是把同行的自己照顾得很好。

世间万物在他眼中没有区别,也不是,林惊羽的弟弟对他来说就不一样,每回提到那名叫“李必”的男子时,惊羽就会很温柔,连带着他看向自己的眼神也会很温柔。

小七不舒服地想,他倒要看看,这是个什么样的谪仙人物,让林惊羽这么放在心上。

 

 

“走吧,我们再去前面看看。”林惊羽接过做糖人的老伯手里的糖人递给小七,拍拍小七的背,示意这个拿了糖人就兴奋地停在原地的小孩子继续往前。

小七轻轻咬着糖人,看向不远处聚在一起的人群:“惊羽,你看前面好多人啊!走,我们去看看!”小七二话不说,拉着林惊羽就往人堆里扎。

“让一让,让一让,不好意思让一让。诶,老伯,这是发生什么事儿啦!”林惊羽一手拉着小七,一手护着他前进。

他比人群高一点儿,看到躺在高府门口那盖着白布的几具尸//体,此刻也觉得不太对劲,便也站在小七身边,看向小七询问的那个老伯。

“唉,别提了,这高家今年不知道是犯了什么冲,府中接连出事,最开始还只是财物遭窃,报了官,派人严加巡查还是没什么结果;后来听说连祖传的镇宅之宝都被盗走,高老爷气得聘了不少江湖人士来看看有什么蛛丝马迹。可就在当晚……”

不知道是故布疑阵,还是所想太过恐惧,老伯停了一下,才颤抖着开口:“可谁知道当晚高老爷和那些江湖人士就出事了!第二天几人的尸//体就出现在这门口,都成人干了!就跟今天这情况一样!高少爷觉得不对,害怕有妖邪作祟,派人去请法师、道士,最后无一不落到如此下场,这已经是第五批了!”

看这两人似是外地人,老伯又好心开口:“我看二位公子面生,不太像我们当地人,若是觉得害怕,便早点儿离开吧。”

林惊羽本不想多管闲事,谢过老伯就想带小七离开,谁想小七挣开林惊羽的手,往高家门口走去:“来都来了,惊羽,我们看看呗。”

 

 

 

05.

小七直接找高府现在的当家人,当着高家所有家眷的面说是有办法解决现在高府的困状。临别前,小七似是随意撇过在场的人,安排道:“今晚不管发生什么,都在自己房间里老实待着,明日卯时之前,必处理妥当。”

二人当天就这么在高府住下。

房间内,林惊羽不赞同地看着小七:“小七,你真有把握解决?那些个法师道士都没办法你有什么办法?”

小七带着点稳操胜券的笑容,坐到林惊羽身边:“那当然,我可不是个同情心泛滥的无脑莽夫,我这些年杂七杂八也学了不少东西,加上我大嫂留下的古书,这点小麻烦我还不放在眼里。再说了,这里道士法师无辜惨死,惊羽也不忍心离开吧。”

“呐,给你!”小七不知道从哪儿又变出一根狐狸样式的糖人,“放心,我们不会有事的。”

林惊羽看着小七胸有成竹的样子,暂时放下了心中的不安。他想,有他在,总不会让小七受伤。

亥时将至,高家人从上到下都躲进了自己的房间内,林惊羽在窗台前擦着自己的佩剑,看着小七翘着二郎腿躺在床上没个正型。

林惊羽无奈道:“小七,你虽有办法,但最好不要掉以轻心,狗急跳墙,走投无路之人的最后一搏也是不容小觑的。”

“好啦好啦,我知道了,到时候惊羽你按照我们的计划守住后门,我去高家大院会会他。你这里可是我计划中最重要的一环,可不要出问题哦,”小七坐起身,走到林惊羽身边,拿过他的剑随意舞了几下,随后摆正态度严肃地对林惊羽说,“记得保护好自己,我会有办法解决这个麻烦。”

亥时刚过,院子里的气氛立刻与刚刚天差地别。林惊羽跟小七对视一眼,立马按计划分头行事。

林惊羽来到后门,按照小七刚刚教他的那样布下阵,便抱着剑倚在门上,忧心地望着小七所在的院子的方向。

 

 

林惊羽在那边担心小七,但小七这边却过分悠闲,甚至还有心情在这院子里闲逛,但这种虚假的平和拖着实在消耗耐心,小七看向院子中的某处:“既然来了,何必畏畏缩缩,今日下午我早就警告过你,是你死不悔改,那就不要怪我手下不留情。”

说完小七便向院子中的一团黑影冲去,那黑影见躲不过干脆也迎了上去,本想化雾困住这个年轻人再慢慢蚕食他身上的灵力,没想到小七赤手空拳却格外难缠。

“呵,就凭你,也敢来我面前放肆。”小七手上动作加快,一招一式都带着凌厉的杀气,黑雾暗道不好,释放一团刺激性黑气就想跑。小七一个闪身,后退几步:“想跑?”却也不见他上前去追,只用眼神锁定。

就在黑影以为自己就要逃之夭夭的时候,小七再次动了:“我说了,就凭你也敢来我面前放肆!”身后,三条狐尾霸气展开,又突然齐齐向那团黑影袭去,“你不过一个小小树妖,也敢在仙狐族面前放肆。沟渠之水,岂可与冰洋争辉?*

小七是仙狐族有史以来第一只先天九尾灵狐,下午在高府门口就隐隐感觉到几具干//尸上有不详的妖气,小七这才跟林惊羽一起留下来,他有这个自信能一个人解决这只妖。

狐尾一绞,那黑影无力抵抗,最终消散于三尾之中。小七收起尾巴,上前将掉落在地上的木片捡起,端倪片刻后,突然暗道:“不好!”

 

 

 

06.

林惊羽在后门处望着小七所在的院子方向,可半天没有动静,正当林惊羽想去看看那边是否有事发生的时候,多年经验让他感觉到有东西在靠近。

林惊羽拔出佩剑,笔挺地站在后门处,等着那东西的靠近。他感觉那东西在不断靠近,拿着佩剑的手紧了紧,既然这事物现在往后门跑,那小七那边……

就这一晃神的功夫,黑影现身,是高夫人。

“少侠守了这么久也辛苦了,我做了点宵夜,少侠尝尝吧。”高夫人手里提着一个食盒,打开盖子,还隐隐冒着热气。

林惊羽把剑收回剑鞘,皱眉不赞同地看着高夫人:“宵夜就不必了,夫人还是赶紧回房的好。”

夫人又拿着食盒往前走了几步,开口时像母亲关心孩子一般亲切:“你与小儿年纪相仿,在家中想必也是父母心中念着的,我也知此次任务危险,没什么能帮上忙的,唯有做点宵夜。”

林惊羽想到幼年就生死分离的父母,一时心软,撤掉阵法走到夫人身边,拿走夫人手里的食盒:“夫人心意我收下了,还是请您快回房吧。”

夫人看向林惊羽变动的那个阵法,不经意开口道:“少侠这幽闭阵真是厉害,想必定能帮我高家解决问题。”说完便转身离开,但林惊羽没让她就这么离开。

“少侠这是什么意思?”夫人转过身来,丝毫不见惊慌,似乎林惊羽架在她脖子上的这把剑不是一把随时能取她性命的剑,而是把玩具。

“高夫人大门不出的一个妇道人家,怎么会知道这是什么阵?你是什么人,为什么要装成高夫人的样子!”

“我?”被拆穿的“高夫人”没有一点慌乱,只是那说出口的声音不再是高夫人的声音,又尖又细,刺耳又让人头疼,“我就是高夫人啊!”话音一落,“高夫人”化为一团黑影,眨眼间便重新开启了幽闭阵,将林惊羽击入阵中。

 

 

林惊羽落入阵中,眼前一片漆黑,小七跟他说过,幽闭阵之所以成为幽闭阵,是因为凡落入此阵者,会落入一片漆黑的混沌中,然后渐渐失去五感,而立阵者不受阵法限制。

刚落入阵中虽然有过片刻慌乱,但林惊羽很快冷静下来,这阵法还有一个最简单的破阵方法:杀立阵者,破。

林惊羽握着佩剑,依旧笔挺地站着,仿佛现在困在阵中的人不是他。

“你把我困在这,想干什么?也想像之前一样把我变成人干?那你总要让我死个明白,你为什么要吸食那些有法术的人?”

“少侠怎么知道我只吸食那些有法术之人?”黑雾缠上林惊羽,像是在调戏他。

“高家中,不乏身强力健的下人,但从出事以来,未曾听说下人遇害,反而是请来的法师道士全军覆没。”林惊羽手一转,凭感觉提剑向黑雾劈去,黑雾只消散了一瞬又聚在了一起。

林惊羽看不见不知道,那黑雾被攻击后虽又聚在了一起,但不如刚刚那样清晰。

黑雾中的那双眼睛盈满仇恨:“不错,修仙之人的灵力能让我实力大增,少侠聪明,只可惜,今日就要死在这了。我看少侠长得不错,你死后,我会好好留着你的身体的。”

“你休想!”林惊羽再次攻击却落了个空,他现在触觉和听觉已经在慢慢变弱,刚刚黑雾缠上他之后好像也在慢慢吸收他的生命。

仿佛还嫌不够,黑雾继续刺激林惊羽:“等杀了你,我再去会一会那只狐崽子。哼,九尾灵狐再厉害又怎么样,不过是一只刚成年的小崽子。只是可惜了,原在你剑上感受到灵力才先挑了你,没想到只是个普通人,不过你长得这么帅,我也不亏。等解决了你,我就去……”

林惊羽突然爆发,竟然准确刺中了黑雾的心脏,但这也消耗了他最后的意志,林惊羽明显感受生命的流失更快了。倒下前,林惊羽想:以后小七又是一个人了,谁来给他猜灯谜买糖人?

与此同时,小七从院子里赶过来,就看到林惊羽倒下的这一幕:“惊羽!”

身后九条狐尾暴怒展开,直冲阵中把林惊羽托出来,同时一把揪住那团黑雾。

小七现在没心情管那树妖,三狐尾轻轻托着林惊羽放在他身边,林惊羽情况很不好,幽闭阵附带的影响早就发作,树妖附着在林惊羽身上吸食他的生命也有一段时间,现在林惊羽的五脏六腑已经衰竭,小七向林惊羽体内不断输送灵力,也只能暂时维持现状。

小七其余六尾控住树妖,把她拉到身前,我说过:“你是自寻死路,你以为留一个分身能给你争取时间?可笑!”

狐尾收紧,已经显出本来面目的树妖已经喘不上气了:“咳咳咳,哈,我是跑不掉,可,可那又怎样,咳咳,这位少侠也得跟我一起死,哈哈哈,呃……”狐尾再次收紧,树妖被扼住喉咙已经说不出话了。

“既然,你这么想要灵力,”小七抬眼看向死到临头还不知好歹的树妖,“我就让你看看,我是怎么一点一点把你的妖力全部抢过来的。”

树妖面露惊恐,不断挣扎,但四肢早就被狐尾控制了起来,心脏也被狐尾穿过,在小七眼里不过是一个蹦跶的物件。

“小,小七……”林惊羽不知什么时候睁开了眼,微微动了动手指。

“惊羽!惊羽你能看见我吗,还能听到我说话吗?”小七的注意力瞬间转移到林惊羽身上。

“小七,收了她,不要……脏……”

其实林惊羽此刻已经不太能听清小七在说什么了,也不太能看清小七的脸,他只能凭感觉猜小七在做什么。

很奇怪,即使刚刚才知道小七是只九尾狐,但是他一点也不害怕,他只是想小七停下,那树妖的妖力来源不正,他怕小七伤到自己。

虽然林惊羽话没说完,小七就是能明白他在说什么,小七额头抵着林惊羽的,看着那双已经渐渐聚不了焦的眼睛,轻声说:“我会救你的,一定!”灵力向狐尾聚集,这一次,树妖是真的灰飞烟灭。

 

 

 

07.

小七抱着林惊羽进入他们两个的厢房,将他放平在床上,随后用灵力封住整个房间。

小七引出内丹,试图以内丹为媒介将自己的灵力大幅输出让林惊羽恢复,但输出的灵力像是进了一个无底洞,一刻钟过去林惊羽丝毫没有好转。

小七心一沉,再这么下去,连他自己折进去都不一定能救林惊羽。仿佛下了什么决心,他看向林惊羽,做着口型:我一定会救你的。

小七化出原形,九条尾巴成了牢不可破的屏障护着他和林惊羽。一颗内丹自灵狐体内飞出,突然灵狐仰头大啸一声,像是承受了巨大的痛苦,翻涌的灵气将房里的东西全部推翻,那颗完整的内丹一分为二,其中半颗没入林惊羽体内。

小七感受着那半颗内丹抑制那团侵蚀生命的黑气,最后吞噬,林惊羽五脏六腑开始复原,身形也逐渐变为正常。就在小七吞下剩下的半颗内胆,以为一切大功告成之时变故横生。

林惊羽凡人之身,根本无法承受天生九尾灵狐内丹的灵气,现在多余的灵气在林惊羽体内横冲直撞,刚刚恢复的身体根本经不住这样的冲击。而小七去了半颗内丹元气大伤,一时之间也无法控制住这股灵气。

若是继续放任它横冲直撞下去,一切都功亏一篑,小七重新化为人形,向后一劈,一条狐尾落在他手上,痛得他差点维持不住人形。

小七一边将狐尾化形引导林惊羽体内的灵气,一边借跟林惊羽说话来将自己涣散的注意力重新集中起来:“林惊羽,你现在有了我半颗内丹,又废了我条尾巴,这次你真的要给我买很多糖人了。”

好在有惊无险!最后小七只来得及交代下人“邪祟已除,疗伤勿扰”便昏在了林惊羽身边。

 

 

林惊羽醒来看着头顶上的床幔,清醒了好一会儿才想起自己昏死前发生的一切。在高家作乱的是妖,是小七最后制伏的,小七是九尾狐,是灵狐。

林惊羽后知后觉胸口有什么重物压着,一看是一只通体雪白的九尾狐……不对,这只狐狸只剩八条尾巴!

“小七!”林惊羽一边护着小七,一边翻身起来,仔细数了数那几条狐狸尾巴,确确实实只有八条。

“小七,小七醒醒,你感觉怎么样!”

小七失去半颗内丹,又自断一条狐尾元气大伤,这几天一直以原形的方式休养。林惊羽已经醒来,小七顾不得其他,立刻变回人形:“惊羽,你醒了!你还有没有哪里难受?”

林惊羽刚醒身体虚弱,情绪激动加上刚刚的大动作,现在一阵阵犯晕,但对小七的担心更甚。

林惊羽护住变回人形的小七,开口安慰他道:“我没事,你呢,那树妖说你是九尾灵狐,怎么只有八条尾巴了?那树妖伤你了!”

“我没事,小小树妖能奈我何,倒是你,你知不知道差一点点连我都救不回来了!”

“你的尾巴……”林惊羽轻轻抚过那八条尾巴,痛恨起自己的无能为力。

“没事啊,我还有八条尾巴嘛,少一条尾巴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影响啊!”

这个傻瓜,怎么可能没影响。

林惊羽看着明显精神不济面色苍白的小七,抬手触碰那已经熟稔于心的眉眼,像是怕惊到谁一般,“还有呢,只有一条尾巴吗?”

小七撒娇一般把头靠在林惊羽的肩上,因此林惊羽没看到小七眼中的闪躲:“没有啊,我还用我内丹了呢,没办法啊,谁让我是灵狐厉害呢,你的身体没办法吸收灵力,我用内丹帮你疏导的!”

林惊羽轻轻环住小七,像是怕他还会痛。“小七?”

“嗯?”小七打了个哈欠回应他。

“我们回去好不好?”

“嗯?这不就在回去吗?回去给你弟夫百里昊和治病。”小七软绵绵开口,下一秒就要睡过去。

林惊羽低头看着已经闭上眼的狐狸,这次为了救他,一定损耗了不少元气。

林惊羽把吻落在小七的额头、眉眼、鼻梁,小七挣扎着睁开眼睛,似是不解又有点期待,问林惊羽:“你干嘛亲我啊?”

林惊羽又吻了吻那张说话的嘴,只是唇与唇相贴,却好像有什么东西在心里炸开。林惊羽额头抵住小七,看着他的眼睛说:“小七,我们回去好不好?”

 

 

 

08.

林惊羽跟小七又在高家调养了小半个月才告别这家人,这次小七没再和林惊羽一起徒步,已经被林惊羽知晓灵狐身份的小七,直接带着林惊羽出现在李必家附近。

林惊羽看着自除妖后一直面色憔悴的小七,施法后脸色更加苍白,叹了口气把人拉进怀里,在额上一吻:“彻底恢复之前不要随便用法术了,我很担心你。”

“知道了。”小七在怀里闷闷出声,满不在乎的样子。林惊羽没办法,只能以后严加看管了。掐了掐怀里小坏蛋的脸,林惊羽牵着小七向那座小木屋走去。

两人刚走到门口,刚好碰上李必熬好药要给百里昊和送去。

“长源!”

“哥!”李必见到林惊羽很惊喜,“你怎么来了?这位是?”

小七看着李必有点愣,他没有回答李必的话,牵着林惊羽一蹦一跳地来到李必面前,从李必手里的托盘上拿起那碗药:“这是给里面那位患者的?”

凑近闻了闻:“眼睛不好?”

把药重新放回托盘上,小七才重新看向李必自我介绍:“你好,我叫小七。”

谁也没注意从指尖到落入药中的那圈涟漪。

李必早在小七拿药的时候就想出声,他看向林惊羽,林惊羽眼神示意李必等一等。李必现在可以好好打量一下眼前这个看起来身体不太好的清秀少年,看向两个人牵的手:“你们?”

小七打断他好奇的提问,当着李必的面又把牵着的手在他面前晃了晃,笑了笑:“不如你先把药给他喝了,我们再好好聊聊这个问题?”

李必请他们到大堂坐着,接着把药端进屋内,林惊羽点了点小七的鼻子:“你啊……”随后又严肃地问他:“你可是看出什么来了。”

小七给自己倒了杯茶,喝了一口才不紧不慢地说:“哪有那么快,我就是闻了一下他的药而已,具体怎么样我还得见过病人再说。”

听到门口有动静,二人站起来,是李必扶着昊和走了进来。突然小七大力地牵住林惊羽的手,狠狠地晃了一下。

“小七?”林惊羽把小七搂进怀里,看着他突然痛苦的样子不知所措。

“我没事,”小七呼出一口气,睁开眼看着林惊羽,“我刚刚在那碗药里加入了一滴我的血,现在我有点累,休息之后再跟你说好吗?”

李必扶着昊和走进来就看到这一幕,李必惊讶地问:“小七这是怎么了?”

林惊羽打横抱起小七,略带歉意地对李必说:“他之前生了场重病,现在还没好全,可以让他先休息一下吗?”

李必扶着百里昊和给他们让了路:“那哥就带着小七先去你的房间休息一会儿吧。”

等他们离开,从进来就一直没出声的百里昊和开口道:“小七?就是你哥哥带回来的那个人?他怎么了?”

“嗯,是啊”李必一边扶着百里昊和坐下,一边回应他,“晕倒了,我刚见他的时候感觉他身体不太好。”

“嗯。”百里昊和应了一声便开始沉思,也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

 

 

林惊羽和小七这一休息就休息到了用晚膳的时候。小七迷迷糊糊睁开眼,林惊羽在床边握着他的手,守着他。

“小七,醒了?现在什么感觉?”林惊羽慢慢扶起小七,让他靠在床头。

“我没事了。”听声音依旧很虚弱,但和下午那会儿比起来,小七脸色好了不少。

“你说你在那碗药里滴了你的血是怎么回事?跟你晕倒有关系吗?我今天下午抱着你离开的时候,你在我怀里抖得厉害。”

“有,也没有。我是仙狐族,是灵狐,我的血有治百病的功效,虽然还不知道那病人是什么情况,但加了我的血治疗功效一定更好。”

“那,是为我治疗的后遗症吗?从今天开始到你痊愈为止,都不许用法术了。”

小七没跟他争,只淡淡地笑了笑:“好。”

“刚刚长源来问我,是在房里用膳还是和他们一起,原本你还没醒,我是想在房里用膳,你呢,你想在哪儿?”

“嗯,我们和他们一起吧,你先去门口等我一下,我收拾一下咱们就过去。”

“好。”林惊羽掐了掐小七的脸,便到门口等着。

小七想到下午见到的那个男人,狠狠地皱了皱眉。

 

 

 

09.

饭桌上,一片祥和。

百里昊和虽然眼睛看不见,但面上丝毫不见怨天尤人,他甚至还能偶尔照顾李必,好几次小七都会忽略他看不见的这件事;

小七也已没了下午狼狈的模样,妙语连珠,逗得李必也看着心情好了不少,只是没什么胃口的样子,讲的时候多,吃东西的时候少。

一顿饭已近尾声,李必收拾着餐桌,林惊羽帮着把碗碟拿去厨房,一时间桌子旁只剩下百里昊和跟小七两个人。

百里昊和指尖轻点,这是他从小思考就有的习惯:“我听长源说,你叫小七?今天下午长源说你昏倒了,可是身体上有什么不适?”

“没什么大碍,之前留下的老毛病了,”小七浅尝了一口李必刚刚泡好的茶,开始问起百里昊和的眼睛:“你这眼睛,不是因为外伤吧?”

“之前脑袋受过伤,引发的后遗症罢了。我听小七口音不像是本地人,家住哪里,家中什么营生?”

“四海为家罢了,论不上什么营生,一人吃饱全家不饿。这脑袋受伤引发的后遗症可大可小,现在只是眼睛看不见,以后说不定性命难保。我恰好懂些医术,或许能帮上百里公子一二呢,早日康复,李必也能少忧心些。”

“原来小七会医术吗,公子给我感觉不似凡人,我还以为是一些修仙的道士。一切之中自有定数,我只愿有生之年能与长源相伴,如果有缘白头到老那是万幸,如是无缘也不愿强求。”

“呸呸呸,什么强求不强求的,你说要陪我一辈子的,又要骗我吗?”李必和林惊羽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拿着些糕点走了过来,刚好听见昊和最后一段话。

李必恨不得走过来掐百里昊和一把,嘴上没个忌讳,但手上到底舍不得,转过身对着小七就行了个大礼:“若小七能救得昊和,以后李必任凭差遣。”

小七赶紧伸手扶住李必:“你是惊羽的弟弟,那就是我的弟弟,弟弟的夫君生病了,我这个做哥哥的怎么能坐视不理呢?”

“长源在这谢过嫂子,那……”

“长源,我突然觉得眼睛很累,你能陪我回房休息吗?”百里昊和在李必要再开口说些什么的时候出声打断,他揉着太阳穴,很不舒服的样子。

小七了然一笑:“今日也不早了,有什么事明日再说。今夜,先好好休息吧。”

李必扶着百里昊和,跟林惊羽和小七打了声招呼便回房了。

回到房间李必便松开了百里昊和,坐在桌旁给自己倒了杯茶。“行了,回房就别装了,你突然打断我是为什么?你不信他?”

百里昊和明明看不见,却能精准拿走李必手里的茶:“别喝了,不然晚上又睡不好。不是不信,他是林惊羽带来的人,总不会有什么问题。但他也的确奇怪,他给我的感觉很特别,不过目前为止,我没感受到他对我们的恶意就是了。”

“不管怎样,如果他真能治好你,就算他不是人,我也要信!”

林惊羽等李必和百里昊和离开,也准备牵着小七回房,没想到拉起小七的手:“你的手怎么那么冰,还出那么多汗!”

“没事,可能是因为今天施了法,有点累。惊羽,你背我回去吧。”

“都一而再,再而三提醒你了你偏偏不听!”林惊羽嘴上凶狠,背人的动作却很温柔。明明才休息了一下午,只是吃了顿晚餐,就累了。

小七趴在林惊羽的背上,笑得有点憨:“哎呀呀,惊羽,不要念叨了,我好累啊,头好痛啊!”

“以后再这么不省心,我天天念叨你。”

“救命救命,林大侠饶命啊!”

 

 

两人回到房间,简单洗漱过后就准备休息了。小七那个时候就喊累,可真到休息的时间了,却在床上翻来覆去。

林惊羽把烙饼似的小狐狸扣进怀里,安抚地拍着背:“怎么了,嗯,那个时候不是说累了,怎么到床上了反而睡不着了?有什么烦心事吗?”

小七摸不准该不该告诉林惊羽,就目前他的情况,可能根本治不好百里昊和。

“小七,有什么事你都可以告诉我的,我们约好的,嗯?”

“惊羽,如果说,如果说我治不好……”小七想了想还是决定让惊羽有个打算,只是还没说完,就被惊羽温柔地捂住了嘴。

“不要给自己那么大压力,你已经很好了,如果治不好也不要怪自己,可能真的一切都是定数吧。”

“你会不会很失望,长源,会很难过吧……”

“不会,我永远不会对你失望的。你在乎长源难不难过吗,你很喜欢他?”

“嗯,虽然才第一次见,但是我很喜欢他。”

“嗯,睡吧,”林惊羽还在轻柔地拍着小七的背,像哄孩子入睡一样,“说不定明早一起来,你就发现其实根本难不住你,现在休息了,嗯?”

“嗯,明天起来就有办法了。”

 

 

 

10.

第二天一早,小七就给百里昊和从头到脚检查了一番,李必看着小七的眉头一直就没松开过不禁心沉了沉。

放开百里昊和,小七松了口气,坦然地看向李必:“长源,我必须得说,我很抱歉,我暂时没办法彻底医好百里昊和。”

虽然有心理准备,但听到这话,李必还是忍不住心里难受,百里昊和拉住他的手捏了捏,以示安慰。

“不要这么悲观嘛,我也只说是暂时,我虽然现在没办法治愈他,但至少我能保证他的情况不会再恶化,而且,”小七看向靠在一起互相支撑的两个人,“至少我有办法能让他的眼睛恢复。”

“真的?!”李必眼睛都发亮了。

“是,维持现在的处方不变,再加上我从古书中学来的独门针法,我能让他眼睛恢复如初。”

“其他的我虽然现在没办法,但惊羽也曾身受重伤,百里昊和还没到那个程度,既然惊羽也曾一只脚踏进鬼门关我都能救回来,我也能想出办法来救他。”

李必蹲在百里昊和身边,把头埋进他怀里,“太好了,昊和,昊和,真的太好了!”

林惊羽有些担心小七,他走到小七身边,环住他问:“那你呢,你会有什么问题吗?”

“放心吧,我没事,”小七看了一眼沉浸在喜悦中的两个人,悄悄对林惊羽说,“我每日会用法术替百里昊和调养,让药的效力最大化,你记得帮我看着长源,支开他。”

“可是你说过……”恢复前不会再擅用法术了……

“嘘,每晚我恢复原形,睡一晚上就没事了。”

“放心吧,”小七对林惊羽自信地笑笑,“我还不至于为了百里昊和把自己搭进去。”

 

 

从那天开始,小七以不能被任何人打扰为由,每天都会单独在房里为百里昊和“施针”半个时辰,李必则被林惊羽带着出去或打猎或在厨房做点心,即使两人都心不在焉,但都忍住不去房间里打扰。

其实光凭小七现在的半颗内丹,是没办法治愈百里昊和的。

百里昊和本就是真龙天子,一定程度上会对小七这类精怪产生压制,若是之前完整的小七,两人自是势均力敌,但小七现在失去半颗内丹和一条尾巴,每日还需用自己的血为百里昊和入药,时间久了只会越来越虚耗自己。

林惊羽看着每回替百里昊和治疗之后脸色就愈加苍白的小七,好几次都忍不住升起算了的念头,若是如此伤身不如去找别的方法。但每次都被小七眼神制止,然后第二天又在看到小七更加虚弱的时候升起。

终于在半个月后,小七跌跌撞撞地走出来,遇上刚从外面回来的林惊羽和李必,他倒进赶过来接住他的林惊羽的怀中,只能强撑精神对李必点了点头。

小七这一昏睡,直接睡到了第三天早上,醒来的时候林惊羽并不在房间里。小七抬手,想变幻出一只狐狸去找林惊羽,在高家休养的时候,他经常这么干,没想到这次失败了。

小七苦笑,没想到他的灵力已经稀薄成这样了,再这样下去,恐怕真要把自己搭上了。

百里昊和现在已经恢复视力了,他继续留在这里也没办法更进一步,不如回灵源山翻翻古籍,看有没有别的方法。再者灵源山灵气充沛,他回去调养身子再好不过了。

想到这,小七强打精神准备了一小瓶他的血,决定去找李必交代后面的事。

没想到走到门口,李必和百里昊和在说些什么,小七不想这个时候进去打扰他们,便站在门口等。

“昊和,过来把这汤喝了,然后喝药。”

“又是林惊羽熬的?”

李必无奈笑笑,眼前的人不像以前那个高高在上杀伐果断的君王,倒像是吃不到糖的小孩:“哥给小七熬的,能有你一碗就不错了,在这阴阳怪气什么呢?”

突然听到自己的名字,小七愣了一下,又听到林惊羽特意为自己熬汤,顿时觉得身体好受了不少,灵力都感觉恢复了不少。

“林惊羽不会还对你……你不觉得小七跟你很像吗?我能看见那天看到小七还惊讶了一下。”

这下李必真的有点生气了,狠狠在百里昊和手上掐了一把:“说什么呢,要是小七听见你让人家怎么想。我哥好不容易给我找了个嫂子回来,你要是……”

“好了好了,我错了,怪我,我乱吃醋,说话不经大脑,别生气了……”

后面李必和百里昊和再说些什么小七已经听不进去了。他控制不住去想百里昊和说的话,控制不住去想他和林惊羽相遇以来的每一件事。

他想到,林惊羽本不是多管闲事的性子,为什么灯会那天会出面帮他解围?为什么内冷外热的人会在知道他会医术的当下就决定跟他一起同行?为什么一路上林惊羽会对才认识没多久的自己过分照顾?

现在他都懂了。

因为他跟李必很像,所以才不忍心并且替自己拿到狐狸花灯;

因为林惊羽在意的是李必,所以能让李必开心的事他都会去做;

因为想要把李必缺失的照顾都补给他,所以才会照顾自己。

他也终于明白为什么自己见李必的第一眼会有种怪异的感觉了,可笑的是他到今天才发现。

他又忍不住去想每一次他在给百里昊和治病的时候,林惊羽和李必在一起会是什么样。

小七现在脑子很乱,理智告诉他要相信林惊羽,情感又在撕扯他,真相就在眼前还要这样自欺欺人吗?

“小七!你醒了!”林惊羽托着一碗汤和几份小菜走过来,看到小七醒了,想过来抱抱他,但手上空不下来只能作罢,“你脸色怎么还这么苍白,醒了怎么不在房里休息,乱跑什么!”

小七听着林惊羽的关心,看着他担心的表情,一边会因此高兴,一边又忍不住怀疑“这是因为我吗”。

“嗯,我找李必说些事,再给他送点药。你先回房等我吧。”小七都没想到自己会这么冷静。

林惊羽愣了一下,然后放松下来,但怎么看都有点强颜欢笑的味道:“好,那你送完药就赶紧回来休息。”

李必和百里昊和察觉到门口的动静走了出来,李必看到小七的样子忍不住吓了一跳,“小七,你醒了!你什么时候过来的?脸色怎么这么差?”

实在不怪林惊羽和李必都担心小七,刚刚苏醒的人瞧着比百里昊和这个生病的人还要虚弱和不健康。

小七忍不住去看李必,李必身体不好,身子清瘦,自己现在这要死不活的样子,两个人还真有点像。李必之前在百里昊和身边卧底,替他中过毒伤过底子,但即使经历了之前那样痛苦的事,李必的眼睛里仍然干干净净,看着自己的时候满眼都是信任和喜欢。

“我给你来送药,这是我之前额外加在他药里的,这药滴在他现在喝的药里,三日一次,一次一滴。我会留下来再看看他的情况,没有别的问题我可能要离开一阵子,回我家看看有没有别的办法能救他。”

李必接过药,他现在最担心的是小七,不单单是身体状况不好的样子,这次醒来,整个人都没有了精神。

“我知道了,小七,真的很谢谢你为我们做的这些,不管最后结果如何,我跟昊和都选择接受,你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,也多操心操心自己。”

“好啦好啦,这么愁眉苦脸的做什么,我没什么大事啊,自己身体我心里有数,”小七掐了掐李必的脸,安慰他自己没事,“那你们继续,我先回房了,惊羽还在等我。”

出门后小七忍不住摇头,嘴角扬起一抹嘲讽的笑,即使林惊羽没告诉他李必那些经历过的痛苦,这样的人他还是会忍不住靠近。

即使这样,他也还是很喜欢李必。

 

 

 

11.

小七和林惊羽莫名其妙冷战了,李必和百里昊和都看出来了,实在是太明显了。

小七和林惊羽刚来的时候,两人经常形影不离,除了小七为百里昊和治疗的时间,就连小七昏睡在床上的时候,林惊羽大多也是陪在身边;

现在小七经常在后院里发呆,一坐就是一下午,而林惊羽总是站在不远的回廊上望着他。

尽管刚来时小七看着身体很不好,但两人之间温馨的气氛是谁都插不进去的;

现在饭桌上两人虽还像当时般相处,但谁都能看出那种尴尬的气氛。

但感情的问题本就是两个人的事,外人不管怎么插手都显得多此一举。

直到李必这日早起发现小七从屋顶上落下来,李必还没说什么,倒是小七先开口解释:“吸收日月精华,便于我恢复。”

李必这才发觉,他们之间的问题好像比想象中的还要严重。但李必什么也没问,只是温和地看着小七,问他:“小七,你想听听我的故事吗?”

随后他们就坐在小七常坐的那个位置,说起了李必压在心里,连百里昊和都不曾详细知道的过去。

小七也不知道为什么就会坐在这里,其实很多事林惊羽已经跟他讲了大概,可他还是从李必嘴里知道了更多的细节。

聊天到最后,李必才看向小七说:“小七,我不知道你跟我哥之间发生了什么,但是我知道你爱他,他也爱你,既然相爱就不要把时间用在无意义的争吵上,不然有一天回想起来,真的会后悔曾经为什么会浪费那么多时间。”

小七没有直接回应李必,只是上前抱了抱他:“长源,如果我也有一个像你这样的弟弟,我也会想把世界上最好的东西送到他面前。”

小七松开李必,又恢复到刚来那样,他站起来不再看李必:“我跟惊羽今天就离开,回我家。”他停下来,回头看着李必笑:“百里昊和会活下来的,我保证!”

 

 

 

12.

不管小七怎么坚持,林惊羽都不愿意让小七再用法术直接回到灵源山,他们就像两个普通人,找到镇子就住客栈,在深山老林就自己找果子,两人仿佛回到了刚认识的时候。

两人再次回到东溪镇已经过了半年,七夕灯会刚刚结束,树上还有没来得及清理的装饰物,小七看着被扔到地上最后被清理走的丝带,心中怅然若失,一种强烈的不甘让他差点动手把这里恢复成节日前的样子。

林惊羽开好房间看小七停在原地不动,返过来拉他的手:“怎么了?”

林惊羽能感觉到从小七醒来之后对自己的不自然,但是他不知道到底哪里出了问题。这段回程又像回到了两个人刚认识的时候,但此刻,他又不知道小七心里在想什么。

小七就这么定定地看着林惊羽:“惊羽,我想参加灯会。”

“什么?”林惊羽以为自己听错了,“可是灯会刚刚结束,我们……”可以以后来参加。

“我想参加灯会。”

“林惊羽,我说我想参加灯会。”

老板上来笑着当和事老:“二位公子若是不急着离开,两个月之后咱们镇子有个庆祝活动,届时会举办灯会,二位可以留下来看看。”

“两个月,来不及了,”小七呢喃道,“我现在就想参加灯会,林惊羽,不可以吗?”

林惊羽见不得他这样,拉着他回房间之后才抱着他,在他耳边保证:“好,小七想参加灯会,我们就办灯会。你喜欢这里吗,我们就在这里办好不好?”

这天晚上小七是怎么睡着的已经没有印象了,第二天醒来的时候,林惊羽已经不在客栈里了,小七就坐在窗边,看着楼下人来人往,他第一次觉得与这充满烟火气的人间格格不入。

林惊羽重新回到客栈的时候,已经黄昏了。

“小七,我原本给楼下老板留了言,但他说你一天都没下去,”林惊羽走到小七身边,看着他,“为什么一天不吃东西,嗯?是因为我没跟你说所以你生气了吗?抱歉,我……”

小七埋进林惊羽怀里:“惊羽,明天我想去学做花灯,我想做一盏狐狸花灯。”

“好,”林惊羽把小七落下的碎发抚到耳后,“我明天带你去找。”

明明小七气色一天比一天好,但林惊羽觉得就在昨天,就在看到那些过时的丝带之后,他的生命在极速枯萎。

第二天林惊羽带着小七在一条小巷里,找到了一个做花灯的老人家,林惊羽把小七留在这里,约定傍晚来接他就离开了。

晚上林惊羽接走小七回到客栈,摸到手上细细的伤口,轻轻地呼了几下,摸了摸小七被夜风吹得有点凉的脸,问:“疼不疼?”

小七抽出手,再展开在林惊羽面前的时候,就是一双完好无损的手了:“你看,现在不疼了。”

之后七天,每天都是如此。

 

 

第七天晚上,小七成功做出了一盏漂亮的狐狸花灯,编框架、糊浆糊,每一步都是在师傅的指导下亲自完成。

就在小七做好花灯的这个晚上,林惊羽带着小七来到一片林子里,这里离镇子不远。原本应该漆黑一片的林子此刻星星点点地闪着光。

小七转头看着林惊羽,此时他就跟手上那只狐狸花灯上似的,懵懵的,让人看了心里欢喜。

林惊羽接过小七手上的花灯,凑在最近的一盏灯上点亮之后,再还给小七,牵着他的手,在这片灯海里逛了起来:“本来前几天就已经弄好了,但是你的花灯还没有做好,我就想着,等什么时候做好了,再带你来这里。”

“小七,陪我逛逛灯会吧!”

 

 

灯会的效果极好,小七不再整天揣着心事,还跑去学做糖人。

“惊羽,你看!这是我今天做的,这是睡觉的惊羽,这是吃饭的惊羽,哝,都给你!”

“小七,”林惊羽现在一看到糖人条件反射想跑,任谁一连吃了好几天的糖人都会有这种心理,“今天还是糖人吗?”

“嗯,最后一天,最后两根糖人。”

小七这几天过得很开心,林惊羽看着小七那么开心本想再多待几天,没想到小七先提出要离开。

“嗯,不再多待几天了吗?”

“不了,已经耽误很长时间了,长源还在等我。”

 

 

 

13.

二人一回到灵源山,小七就带着林惊羽去收藏古书的石洞里,把那几本古书都翻出来。林惊羽主要找到是治疗方法类的书,小七还想给百里昊和配几副药,多是看的与药材相关的内容。

只是一连好几天都一无所获。

林惊羽心疼小七都没有好好休息,跟小七说一声便下山了,在山下的镇子里买了糖人和其他零嘴,又马不停蹄往山上赶。

林惊羽赶回来的时候,小七看着手里的医书没有察觉。林惊羽把小七手里的医书抽走,把糖人放在他手上,小七这才回过神来。

小七不太自然地把那本医书又拿了回来,倒扣在地上。小七咬了口糖人,尽管林惊羽尽快赶了回来,但糖人还是融了一些,好粘,而且太甜了。

中午小七被林惊羽强迫去休息,不知是连日的劳累,还是糖人发挥了安慰作用,小七挣扎了一会儿就睡着了。

林惊羽收拾着地上杂乱的书,已经看完的放到一边,看到一半的做好标记放到另一边。林惊羽捡起小七扣住的书,想留个标记,但看到书脚的一个小脚注的时候愣住了。

小七傍晚起来的时候就发现林惊羽僵坐在门口,他觉得林惊羽的状态很奇怪,正想上去问问情况,就发现了林惊羽身旁的书。

林惊羽听到身后的动静,缓缓转过身。

他们就这样互相看着。

 

 

林惊羽拿起手边的书,哑着嗓子开口:“小七,你没有什么想说的吗?”

“林惊羽,你想说什么?”

林惊羽没见过小七这样的眼神,冰冷得似乎眼里没有活物。

“这上面说,”林惊羽清了清嗓子,“这上面说,‘引灵狐之丹,可愈万物’,你今日上午就已经知道了,为什么不告诉我?”

“所以你这是在怪我,但是我为什么要告诉你?”

“我没有怪你,但是你不是答应了长源会治好百里昊和,你……”为什么突然反悔了呢?既然反悔了,为什么还要装出很努力的样子?

“长源?林惊羽你心里在想着长源的时候有想过我吗?”

“小七,你知不知道你在说什么?你……”

小七根本没等林惊羽把话说完,“林惊羽,你在担心长源的时候有没有担心过我?”

“我当然担心你!我担心你不开心,我担心你身体还没有恢复,我担心你给自己太大压力累着自己!结果你现在问我,有没有担心过你?”

小七安静地看着林惊羽,再开口却伤了两个人:“林惊羽,你看着我这张脸说‘担心’的时候,心里想的到底是我,还是长源?”

林惊羽没想到小七会说出这些话,眼里的惊讶太过直白,同样,眼里的失望也很直白。

小七开口之后就后悔了,他想说点什么解释,但最后发现,他无话可说,因为这个问题,他确实,压在心里太久了。

“小七,我们……”林惊羽突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他知道他和小七现在情绪都不对,为了避免两个人再说出些伤人的话,最好都分开冷静冷静。

“小七,我就在门口,我们先,分开冷静冷静吧。”

林惊羽就守在石洞门口,小七看着林惊羽的背影像是被抽空了全身的力气,他坐在地上抱着自己,眼泪不受控制一颗一颗滑落,呢喃着像是说给自己听:

“对不起,惊羽,对不起,但是我真的太累了。”

“我不想这样伤你,但是你知道吗,我早就知道没有别的方法了,我找不到办法了。”

“惊羽,你还记得你说过永远不会对我失望吗?”

 

两个人只隔着一道石门,心却越来越远。

当第一道阳光撒在林惊羽身上的时候,小七站起来走到林惊羽身边蹲下,一夜过去两个人都憔悴了不少。他看着林惊羽,就像第一次见面那样:“惊羽,你真的想让我救百里昊和吗?”

林惊羽有些不安,他想,如果小七真的不愿意,那是不是可以再想别的方法,但小七没想等他的回答。

“不救的话,长源会很难过吧。那如果我死了,惊羽你会难过吗?”

“小七!你不会死的,对不对,你是灵狐,你只是用内丹替百里昊和治病,像之前救我那样,你不会死的,对不对?”林惊羽扣住小七,有点失控。

“对,像之前救你那样。”

小七放松地伏在林惊羽耳边说:“惊羽,我真的很喜欢你,对不起。”

在林惊羽反应过来之前,小七推开他,站起来往外走:“我们去找长源吧。”

 

 

 

14.

小七和林惊羽到的时候李必和百里昊和还在休息,他们谁也没有去打扰,就站在门廊下。

小七突然很想逃。

在来之前,在做决定的时候,他已经做好承担一切后果的准备,即使失去内丹的灵狐很大可能只有死亡一条路。但是他高估了自己,他还是没有办法坦然地面对可能到来的死亡。

一直注意着他的林惊羽拉住了他的手腕:“小七?”

“林惊羽,你放手!”

“我放了你现在想去哪儿?”

“林惊羽,你放开!我,我再想想别的方法,这样我会死的林惊羽!”

林惊羽扣住小七的肩膀,强迫他看着他的眼睛:“小七!小七,你看着我,你在害怕什么,你告诉我,小七!”

“惊羽,我,我只有半……”

“小七?”李必和百里昊和听到声音一出房间就看到他们两个。

李必想到了某种可能,走向小七的速度都变快了:“你来,是不是,是不是?”

小七在李必出现之后就慢慢冷静了下来,他扯开林惊羽的手,深吸了一口气,看向李必:“是,我有办法救他了。”

“我们……”

“小七。”小七刚开口就被林惊羽打断。

林惊羽拉住要走的小七:“你刚刚想跟我说什么?”

小七扯动嘴角:“等我出来再告诉你吧。”

 

 

小七进门之前,最后看了一眼林惊羽,林惊羽不知道该怎么描述那复杂的一眼,有恨有爱有怨有不舍,林惊羽只知道那个时候他的心“咚”的一声像落入无底的深渊,从那以后,他再也没见过小七。

世上再没有小七,只多了一只失去灵智的狐狸。

 

 

 

15.

“救命!救命!”呼救声换回了沉浸在回忆中的林惊羽。河中一小孩在扑腾,向岸上的人求救。

“谁来救救我们家孩子,求求救救我们家孩子!”看样子是灯会的人太多了,大人一时不察,孩子掉了下去。

林惊羽找了个人少的地方把小七安置妥当,他把自己的大衣盖在小七身上,也不管小七明不明白,叮嘱道:“小七,在这乖乖等我回来。”

等到林惊羽把小孩捞上来,好不容易摆脱道谢的父母,回过头找小七,却发现,小七不在原地了!连着大衣也不见了,林惊羽心里一沉,这种情况小七不可能是自己跑掉的。

林惊羽问了一圈都没人见过有人带走一只雪白的狐狸,于是急急忙忙地就要离开人群。

就在人群外,他见到了他的狐狸,还有,抱着小七的一个白衣女人。

“你是,林惊羽?”

话音刚落,女人手里的绸缎突然向他袭来,周围的人像是无知无觉一般丝毫没察觉到这里正在发生的打斗。阵法?林惊羽无心思考其他,只是专心应对眼前的攻击已经让人很吃力了。

林惊羽一边防守,一边想把小七抢回来。一招不慎,林惊羽在空中被绸缎击落,吐出一口血,下一秒那绸缎就到面前,林惊羽只能提剑一挡,反而让人把剑抽走。

就在林惊羽以为下一次攻击绸缎就会击//穿自己的胸膛的时候,有什么白色的东西挡在了他前面。

“小七!”

“小七!”

白衣女人连忙收手,林惊羽上前把小七护在怀中。小七待在林惊羽怀里,冲着那个女人小声叫着。

“罢了罢了,我不动他,都变成狐狸了还要护着他。”说完手一甩,把剑还给林惊羽的同时,竟是又把小七夺了回来。

“小七!”林惊羽拿着剑就想上去拼命,“你是谁,为什么要抢走小七?”

“我是他大嫂!”

 

 

 

16.

小七从回到大嫂身边就不愿意窝在林惊羽怀里,林惊羽看着跟大嫂有来有回沟通的小七,不禁苦笑:原来小七还是有神智的,只是他不愿意搭理自己罢了。

林惊羽跟着他们一路回到了灵源山,大嫂不愿意搭理林惊羽,虽然小七把事情的经过都告诉了大嫂,即使知道这不是林惊羽害的,但看着自家孩子变成这样,怎么能忍住不怪他。

“林少侠还跟着我们做什么,彰显你可笑的同情心和愧疚感?迟来的道歉比草贱你没听说过吗?”

“我只是想,陪着他。”

“陪他,笑话!陪他,就是让他搭上半颗内丹和一条尾巴来救你;陪他,就是让他身体还未复原的时候仍旧在不停地损耗;陪他,就是让他用最后的内丹救劳什子可笑的弟夫?”

“对不起,我不知道……”林惊羽被大嫂的一句句质问怼得哑口无言。

“是,你当然可以说自己不知道,”大搜拦住想要发声的小七,“但小七那般虚弱的样子你可曾为他多想过半点?是,他是灵狐,大不了就是不能维持人形,但是你有没有想过,灵狐也是生灵;是生灵,就会死。”

“而且你也看到了,小七并不想搭理你,若是识相的话就该赶紧离开。”

林惊羽像是被定成了雕像,许久才找回自己的声音:“我知道了。”

林惊羽上前揉了揉小七的头,“小七,从前我总觉得我很担心你,已经尽我所能地照顾你,但是嫂嫂今日所说让我发现,若真做到‘尽我所能’,当初我就不会让你有机会献出最后半颗内丹。“

“我先走了,明日我带糖人来看你,好不好?”

 

 

此后的每一天,林惊羽都会在同一时辰带着一根糖人上灵源山找小七,刚开始不仅大嫂不待见他,小七也不愿意见他。林惊羽就每天把糖人插在他们翻古籍的石洞旁,坐在门口跟小七说话。


有个时候回忆以前:

“和你一起游历的日子,你总说我是扶贫救世的大侠,其实不是的,我不是什么大侠,也没有济世救人的心,只是因为你想,所以我才去做。”

有个时候谈论现在:

“在你变成狐狸的这段时间里,每次遇到求救,我都会想到你,我想,如果我多做些好事,会不会把这些功德加在你身上,这样你是不是就可以快点变回来。”

有个时候会把以前不会说的都悄悄告诉小七:

“我知道你心里怨我,我也知道你舍不得怨我。我的小七是世界上最好的狐狸,你甚至舍不得告诉我你的半颗内丹已经救了我。你知道吗小七,我有个时候在想,如果你自私一点,即使我没有照顾好你,是不是你现在还会好好待在我身边?”

其实林惊羽也不确定小七是不是在石洞内,但他想要告诉小七,如果他愿意,他会穷尽自己一生陪在他身边。

小半个月后,林惊羽能感受到身后的视线,每次回过头又什么都看不到。

林惊羽知道他的小狐狸偷偷来看他了,他开始告诉小七,他有多想他:

“小七,你知道吗,我梦见我刚见你的时候了,撅着嘴为一盏狐狸花灯苦恼的样子,我很笨,笨到没有发现你很久没有露出那种无忧无虑的表情了。好像自从遇见了我,你单纯为一盏花灯,为一个字谜发愁的日子就结束了。你说希望我能得偿所愿,现在我只愿你能平安。”

一人一狐就这么一个假装没出现,一个假装不知道玩了两个月,终于有天被大嫂“一网打尽”,扔进那个石洞中。

大嫂之所以对这两个人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一方面是想让林惊羽好好偿还欠下的债,让小七开心开心,另一方面——

“小七,我找到恢复你灵力的办法了。”

 

 

 

17.

“小七,我这两个月翻遍了古籍,终于被我找到了恢复你灵力的办法!”

“不过,”大嫂看了一眼小七,又瞥了一眼林惊羽,“现在摆在你面前的有两条路,第一,调出你身体中其他隐藏灵力,然后舍弃你现在的身体变成凡人;

第二,引出你身体的隐藏灵力,让你能和以前一样,只不过永远恢复不了人形,并且,永远藏于林中,你可以理解为,与世隔绝。”

“不同的结果,我需要准备的药材不一样,若是第一条路,我没办法保证一定成功,若是失败,药材中的毒性会立刻浸入你的五脏六腑,你会承受巨大的痛苦然后死去;

第二条路最大的好处是决不会失败。

现在,小七,到你做选择的时候了。”

过了许久,小七才冲着大嫂叫了一声,林惊羽不知道什么意思,大嫂又转过身来问林惊羽:“你呢,林家小子,你想小七怎么选,毕竟到时候取药材还得托你多跑几趟。”

林惊羽一怔:“我都可以,只要小七想。”

“即使他选择第二条路,你也愿意?”

“当然!”

“那真是太好了!刚刚小七选的就是第二条,我还担心你不愿意。这边列好了需要的药材:钩吻、鸩羽千夜、一支蒿、出冬和相思子,这五种药材分别在东南西北中极阴之处,我会给你详细的地形图和药材的样子,我在这里替小七谢过少侠。若是少侠愿意可否即刻动身?”

“大嫂,我能不能单独跟小七说几句话。”

“当然,我去给你绘图。”

 

 

林惊羽把小七抱在怀里,一下一下顺毛。

知道小七选择第二条路,林惊羽也不知道自己到底什么感受,不管从什么方面来说,第二条路都是最佳选择,但是人果然是贪心的,从前只想他平安,平安之后却想让他永远陪在自己身边。

“小七,以后就没办法下山看灯会、猜灯谜、买糖人啦,以后我也没办法再来看你啦,我知道你是灵狐,这山中已经没有什么能伤得了你了。但是你要记住,我会很担心你,因为没有办法在身边保护你所以会更加担心,看在我们曾经也有过愉快回忆的份上,答应我,保护好自己,好不好?”

“其实我一点都不想放你走,小七,我是人,人都是贪心的,我曾经只求你能平安,但现在我也想你陪在我身边。但是我不敢,我怕万一上天觉得我太贪心了,连平安都收回去了。”

“小七,”林惊羽的声音很抖,小七从来不知道原来男子也能哭得这么美,“龙应该藏在云里,你应该藏在我心里*。”

“小七,等我回来。”

 

 

 

 

18.

小七再见到林惊羽,不是满载而归活蹦乱跳的林惊羽,而是大嫂留在地形图上的法术感受危险,强制开启传送法阵,被迫转移回灵源山的昏迷不醒的林惊羽。

林惊羽传送回来的时候,小七正看着之前林惊羽拿来的糖人发呆。这些糖人都被大嫂用法术永远维持成林惊羽拿来时候的样子。

小七看着昏迷不醒的林惊羽,急得不停去拱林惊羽的脸,感应到法阵启动的大嫂匆忙赶来,一边安抚小七,一边为林惊羽解毒。

“小七,放心吧,他没事,只是采出冬的时候中了悲酥清风,他体内有你的半颗内丹,我的法阵开启得及时,中毒不深,再过三个时辰就会醒了。”

大嫂翻出林惊羽采回的药:“那你陪陪他,明日,我就送你闭关,是福是祸,就看你造化了。”

小七走过去蹭了蹭大嫂的手,小声叫了一句:“行了,你性子倔,我说再多都没用,既然你选了这条路,大嫂只希望你以后不要后悔。”

 

 

林惊羽将醒未醒的时候感觉有什么东西,蹭着自己的脸,挣扎着醒来一看,是小七。


小七看林惊羽醒来,伸出舌头//tian//了//tian//他的脸,随后把头迈入林惊羽的脖颈不动了。


“对不起,是不是吓到你了,我现在只是有点头晕,没事了。”

小七冲他叫了一声,似是埋怨他的不小心。

“嗯,不会有下次了,以后我都会好好照顾自己的。”

“小七。”被叫到名字的狐狸看着林惊羽,叫一声以示回应。

“陪我最后一个晚上吧。”

 

 

第二天林惊羽目送着小七进入石洞中,开启它恢复成灵狐的三个月的闭关。

林惊羽并不打算现在离开,他要确保小七平安从石洞中出来,若是能最后说两句求之不得,若是不能,至少确认他平安。

“惊羽,方便聊两句吗?”

林惊羽没想到大嫂会在这个时候找他:“您说。”

“惊羽,当我发现我弟弟变成一只普通的狐狸的时候我是恨你的,原因你已经知道了,所以我很反对你和小七重新在一起。只要小七有丝毫不愿意,我都会彻底赶走你,让你永远都见不到小七。”

“但是那个傻孩子,就是这么倔强认死理,本来他让我等他平安出来再告诉你,但我觉得,你有知情权。”

林惊羽心跳得很快,有什么隐藏的真相呼之欲出。

“其实那天他选的是第一条路,他说——”

 

“大嫂,我选第一条,但我想等我平安之后再告诉他。如果上天都觉得我们差了点缘分,那就告诉他,我已恢复灵狐之身,重归山林。”

 

“愿上天保佑你们。”

 

 

林惊羽从未这样煎熬过,那颗心从小七闭关那日起便好像被人从胸膛中夺走悬于半空。他如木偶般没有知觉地站在呼啸的风中,等最后的审判。

他想,他这一生不长,但好像一直在做错误的决定。

小时候错误地让李必被人带走送去当卧底;

长大后错误地帮了小七又被他救了性命;

最后错误地让小七救百里昊和从而失去最后半颗内丹。

“他曾说,希望我能得偿所愿,”林惊羽皱着眉,像在忍受极大的痛苦和恐惧,向不知何方的神明祈求,“我只愿他平安归来。”

至少,让我对一次。

然后,他听到了一声救赎,从此,阴霾尽散,噩梦退潮,终从地狱回到温暖人间。

“惊羽……”

 

 

 

 

end.

 

 

 

 

*灯谜是我找的几个比较有意思的

*引用自《狐妖小红娘》涂山雅雅

*化用自沈从文



下一棒@白昼出逃逃逃 

评论(11)

热度(221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